close

C6ACB1B2-95A0-4F07-B12F-D08BAE077555_1_105_c

其實距離生產完已經兩個多月的時間了,這期間每天都在解鎖小涼糕給的關卡

現在終於可以忙裡偷閒來記錄一下生產時候的過程

其實在懷孕的期間我就一直有在做功課,知道只要到差不多38週就要開始隨時注意有無規律宮縮的狀況

然後除了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外,也開始要準備待產包以及之後要入住月中時所需的物品(這之後大家有興趣我可以再分享一篇文章)

因為我的預產期原訂是2/19,但是在過完年的隔一週就陸續斷斷續續有宮縮的情況出現

在這邊不得不說媽媽的直覺很準,雖然醫生說預產期是在2/19號,但是我總覺得肚子裡的小涼糕會提前出來...但有一條件要滿足他才會心甘情願出來

那就是.......要吃元宵湯圓!!! 哈哈哈,不知道為什麼我從過完年之後就一直很期待要吃元宵湯圓(感覺就是肚子內的小涼糕與媽咪的心電感應 XD

結果就在元宵節那一週,晚上睡覺都開始不太好睡,因為肚子內的小涼糕晚上總是在開party,而且睡前例行公事就是一定要跟他拔比玩推推遊戲(他手手凸出來然後我老公推回去的遊戲XD)

其實那時候38W時我就開始在等待產兆了,產檢回診時護理師也有細心講解如何辨別產兆以及何時要來醫院報到

 

👉  落紅  👈

2020/2/5 凌晨3:35,懷孕 38週4天

那天晚上宮縮開始比較明顯,我用了宮縮頻率計時器APP來看看有沒有規律,但還是沒有規律的出現

所以只能彎著身軀伴隨一陣陣的宮縮逐漸睡著,直到凌晨三點多的時候我突然被劇烈的宮縮痛醒加上有明顯的尿意只好拖著疲累的身軀起來

上完了廁所看到衛生紙上有淡淡的紅色血跡,馬桶內也有明顯的兩三滴鮮血

當下我第一次感受到孕期看到鮮血時的恐懼,不過我是在孕後期,所以恐懼還伴隨著期待(可能兩者比例是期待>恐懼)

淡定地穿上褲子走回房間跟老公說「我好像落紅了,但當下宮縮陣痛已經消失了」,所以跟老公兩人都有點猶豫要不要前往醫院待產(因為很巧的是前一晚我才剛把待產包整理好XD

結果有點搞笑的是我們竟然是決定先把前一晚買的桂冠湯圓煮來吃然後再前往醫院 XD (畢竟我們跟小涼糕說好了要讓他再出來前吃到湯圓呀!

吃完湯圓後我們就慢慢開去林口長庚準備待產,因為是凌晨的時間所以剛好沒什麼車,所以不到半小時我們就已經抵達醫院了

到了兒童大樓產房後,護理師會提醒先去小便接著在旁邊進行內診(在這邊建議大家還是穿著一件式的裙裝來比較方便,就不用脫褲子...

這次內診醫師是女生,有先預告說要內診了盡量放輕鬆屁股要往下,結果內診時候我還是忍不住緊張下意識屁股往上 (內診真的爆痛啊!!!

內診結果【一指都沒有開,被退貨】,不過還是做了個例行公事檢查監測一下宮縮狀況以及聽胎心音,這樣就整整花了3個多小時...

人生中第一次被退貨,雖然我跟老公覺得有點小難過,但是護理師還是一直安慰我們說第一次當爸媽被退貨很正常的~~先回家好好待產,等在痛受不了再來產房

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馬上躲回棉被大睡,畢竟整個這樣折騰下來我跟老公都累到一個不行,不過這也讓我們體驗到被退貨的經驗XD

被退貨後依舊是繼續等待產兆的日子,不過精神上比還沒落紅前緊張!也突然發現我好像都沒什麼紀錄我懷孕的大肚子,便拉著老公來拍張產前肚子XD

E36B564A-AC62-4CC2-8C8E-BBB68214CEBE_1_105_c

👉  規律的宮縮及明顯增加的陣痛  👈

自從被退貨後,我宮縮的頻率比之前更加頻繁,但每次觀察都是不規律

宮縮陣痛最為明顯的都幾乎在晚上,所以我晚上幾乎都睡不好,常常都是伴隨著疼痛睡著再醒來

也因為知道自己生產完之後都要對炸物及速食完全忌口(因為打算全親餵母奶)

所以那幾天跟老公都把炸物、速食跟愛吃的麻辣鍋都吃過一輪 XD

2020/2/7 ,懷孕38W6D

其實從前一晚就睡不太好,都是伴隨著一陣陣的宮縮睡著再醒來,不過就在早晨的時候突然被一陣非常明顯的宮縮痛醒

不得不說媽咪的第六感真的很準!但是心裡默默想要跟小涼糕討論不要這麼快出來,挑一個好時辰(因為媽咪自己會看一點命盤XD

俗語說得好「千算萬算都比不上小孩自己挑的時辰」,就在當天上午我陣痛開始比前一天晚上來的明顯且規律

使用陣痛APP紀錄,APP也跳出通知說可以準備前去醫院待產囉!

因為已經痛到連走路到廁所都有點困難(需要攙扶著東西才有辦法走到廁所

當下就打電話給我老公,叫老公請假我們要準備前去醫院,而我是再次確認待產包內容是否有缺漏

因為是平日中午,所以我們在前去林口長庚的路上還算順暢

停好車後,因為我還是不斷的陣痛,走五步路就必須停下來忍受陣痛結束然後再往前邁進

當下只能說,明明醫院就在眼前可是距離好遙遠,老公看著臉色痛到蒼白的我還問說要不要坐輪椅

我在想不管坐著還是站著都依樣通,我還不如自己用走的還比較快 XD

然後到了產房,懷著怕被再次退貨的心情進去內診

這次內診的感覺相較於上次一指都沒有開感覺真的差好多~~比較不痛,而且也感覺得到醫生可以放進比較多指(感覺超怪

不過聽到醫生跟護理師當下說已經開四指囉!自己是有嚇到,不過也慶幸終於不用被退貨了

這時老公比較辛苦就要開始填寫一大堆資料和辦理住院手續,而媽媽我就是躺在病床上忍受一陣又一陣的陣痛

**假性陣痛:不規律且痛楚不會增加**

**生產陣痛:規律陣痛,十分鐘會有3~5次,每次10-30秒不等,而且痛楚會明顯比上次還痛,痛到腳軟走不動。**

👉  老婆生產時,輕鬆成為神隊友指南  👈

這時候躺在病床上的我不斷使用拉梅茲呼吸法來進行吸吐氣,真的緩解許多陣痛上的不適

*這時候老公是否身為神隊友就很重要了!如果老公在旁邊協助媽咪進行吸吐氣的引導,真的會讓媽咪安心許多且減緩不適*

過了幾分鐘後,剛好我的產檢醫師闕醫師有在醫院,他一進來內診羊水就破了(因為已經陣痛到我已經分不清楚是人工破水還是自動破水

破水後護理師就說「已經開到七指囉!大概在1~2小時內就會生完囉!媽咪還要打無痛嗎?

闕醫師是建議不用,因為如果當下堅持要打無痛也只是浪費錢,因為藥效還沒發揮作用就已經生完了

跟老公商討後也決定不打無痛了,也在護理師的指示下,在每次陣痛來臨時順著身體本能進行用力

最後撐到八指後我跟護理師說我真的不行了,醫師就說那我們直接先進產房吧!

這時闕醫師問了老公說「拔拔要不要一起進產房呢?」

當下看到老公猶疑的眼神,因為我自己也害怕冷冰冰的產房便幫他回答說「要!我都沒打無痛了!老公進來QQ」

老公就被護理師帶去換無塵衣,我則是像沾板上的魚肉隨醫師和護理師指示移動,然後也放棄忍耐陣痛的來臨

生產時醫生和護理師不斷的替我加油,也告訴我怎麼使力

老公則是在一旁不斷的引導我呼吸(因為生到後面真的會痛到忘記吸吐氣)超級神隊友!!

最後在大家有共識一起努力下終於把這隻『小涼糕』給生出來了!

聽到小涼糕第一聲哭聲時,媽媽的感動真的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心裡只想著「終於~~~」

正當我以為都結束的時候,後面可能因為麻醉沒有到非常完整,醫生縫線時我也覺得好痛...

護士將寶貝涼糕都大致清理檢查過之後,原本滿心期待可以跟小涼糕進行第一次親密接觸

沒想到.... 可能是剛剛生產太用力或者是藥物反應,體溫有達到38度...

剛好又在疫情期間,醫院以防安全,不能母嬰接觸及同室....

生完後只能隔著保溫箱看著這個調皮的小涼糕(說要拍照他還很跩的轉另外一邊XD

A7E2E19E-473B-445D-BF1B-091729B6DF51_1_105_c

👉  產後護理  👈

接下來產後住院的三天內,我跟老公每到嬰兒室探視時間都會前去看一下寶貝

其他時間都有好好的休息,而且生產完當天晚上我就已經可以下床走路了

人說生產有三痛:「生產痛」、「揉子宮的痛」、「漲奶痛」

『揉子宮』真的是爆痛的!!!而且這時候隊友揉的時候還不能手下留情

(老公說這根本就是公報私仇的好機會 QAQ

因為我是自然產所以一定要揉子宮,護理師這樣可以讓子宮恢復較快

而且也較不會有血塊淤積在子宮內造成後遺症(所以就算很痛也還是要忍著

產後三天已經慢慢有初乳的我,在護理師提醒下有多少擠一些初乳

因為不能親餵,又怕擠出來的初乳被污染,所以就沒將擠出來的初乳留著帶去月中而是丟棄...

不過我只能說那三天是我唯一產後有好好睡的時期,因為那時候還沒有漲奶痛,真的有好好恢復休息到

除了生產完那晚需要隊友來照料之外,其實其他時間我都已經恢復到可以自理的狀態

*這邊超推薦產婦要買內褲型的衛生棉,完全不用擔心會有惡露外露的問題,大概帶個四包差不多!*

👉  生產的費用與大醫院小診所的差異  👈

到了最後一天終於要準備回家拉~~

因為之前我們在別家婦幼醫院和診所打聽到生產費用都滿高的,至少4~5萬跑不掉

而且如果生產中間會發生意外也都是送林口長庚,所以我跟老公最後才決定去大醫院生產

真的要說差別的話...

大醫院就是讓你去生小孩的,基本配備一定都會有,專業度及素質非常穩定,很難會遇到兩光醫生及護理師

小診所就是會將環境佈置的很溫馨,會讓拔比剪臍帶等等,專業度和素質可能就比較不穩定,有聽說運氣不好遇到兩光醫生及護理師

綜觀比較下來,我和老公的最重考量是醫護素質的專業度,再來是生產的氛圍(可能我們比較務實不浪漫XD

這次在林口長庚自然產生產的費用如下表:(因為我來不及打無痛分娩,所以省了一萬塊)

image

整個完全不到兩萬啊!!!你說生小孩很貴嗎?

我覺得是看個人選擇,你可以向多花點錢買奇摩子也可以將這些錢移去補貼其他地方(例如月中、小孩用品等)

 

最後補上一張,可愛小涼糕的照片❤️

83A65360-FAD8-485D-9861-12FC3C41BD97_1_102_o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讚並且分享

有任何疑問也歡迎在下方留言一起討論唷

 


相關文章

 【好孕日記】懷孕初期前三個月的心路歷程分享 

 【好孕日記】快樂俏孕婦也能輕鬆愛自己之SWISSPA英式孕律SPA 

arrow
arrow

    雪倫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